开放交流

国内外交流

2018年 化学与能源材料研讨会

【2018年04月20日 23:22 点击:次 】

    

在庆祝我校建校60周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40周年之际,在学校"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和“攀升计划”专项经费的大力支持下,由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师范大学)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办的“2018化学与能源材料研讨会”于4月16日至17日在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先进化学材料”。

  4月16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山西师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18报告厅举行,校长卫建国、副校长许小红,我校原校长武海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小明谢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张献明出席开幕式。来自省内外各名校的化学材料与能源领域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青年千人”、中科院“百人计划”等专家学者及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杰青)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卫建国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高端人才汇聚山西师范大学,是学校的荣光;在我校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学校非常珍视此次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对山西师大化学学科的发展和整个学校学科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我校化材学院的“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建设等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对我校起到积极良好的宣传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小明致辞,他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山西师范大学为筹备此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专家就化学与能源材料领域中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和科研进展进行积极交流与讨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新材料的研究与发展。

  化材学院院长张献明教授(杰青)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同时他感谢百忙之中前来参会的各位化学同仁的支持,他希望学院师生充分利用这个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向学界泰斗、前辈们请教学习,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协同创新思维,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推动“1331工程”化学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研讨会聚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等国内知名院所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

  在为期的两天时间里,专家们做了近50场学术报告。两位院士做了大会报告,“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青年千人”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做了分会报告。专家们就新能源材料、锂离子电池、配位化学、材料表征和计算化学等多个领域展示了近年来在材料研究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取得的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解答了与会代表和师生提出的问题。长江学者、973首席苏成勇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对本次研讨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和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勉励该校青年师生多向各位参会专家学习,做出代表性研究成果,推进学校化学与材料学科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在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拓宽了专家学者和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创新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术氛围,为广大化学学者提供了新的学术思想和思路,在宣传学校和化材学院底蕴、引领能源化学与材料研究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化材学院/文 饶北成 张蕴强 李逸凡 焦子怡 娄星宇 崔子萌 孟婕/摄)

校长卫建国讲话


副校长许小红主持开幕式


我校原校长武海顺主持中科院院士陈小明的报告会


中科院院士陈小明作报告


中科院院士谢毅作报告

化材学院院长张献明(杰青)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

长江学者、杰青、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作报告

长江学者、杰青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作报告

长江学者、杰青、南京大学教授左景林作报告

杰青、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