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重点实验室简介

【 2019年08月06日 点击:次 】

实验室基本情况: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师范大学)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10建成并通过验收。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8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其他省部级人才11名。实验室面积6000m2,近5年仪器设备总投入近4920万元。支撑学科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第一届和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均为中科院院士高松教授。

实验室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面向国家及山西省经济发展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采取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模式,重点在自旋电子学材料、配合物的结构与磁性、能源材料设计与合成、新型永磁材料与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从微观电子结构、介观、界面及复合相到宏观磁性之间的内在联系,探索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解决一系列重大、前沿的科学问题,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在磁性材料领域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的平台,服务山西省磁性材料产业发展,并为我国磁性材料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地位、影响和作用:实验室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及服务山西磁性材料产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为山西稀土永磁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实验室聚焦磁性分子和磁信息材料的基础理 论及应用研究,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材料优化设计——材料合成制备——结构性能提升——开发应用以及器件原型等一个链条的研究,并获得具有信息、能源等领域有重要应用背景的高品质功能材料。五年来,发表SCI论文497篇。出版专著1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省部级项目等各类项目163项,累计科研经费4329万元。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主动对接山西稀土永磁行业产业,部分材料性能提升技术已获得应用,为企业输送了研发人才,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交的《关于提升山西稀土永磁市场竞争力的建议》,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