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国内外交流

2019年 第三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9年11月12日 22:18 点击:次 】

第三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全国著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年9月15日,由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全国著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在山西师大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姚建年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王训,教育部2018—2022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李丹,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世勇,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颖霞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会见了姚建年院士,校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原校长武海顺、副校长许小红出席会议并分别主持了报告。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张献明主持并汇报了会议的组织和筹备情况。


  杨军在开幕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方面给予我校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杨军指出,本次会议是化学学科建设的一次盛会,会议在我校举行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信任与对我校化学学科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各高校化学学科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与经验借鉴。


  研讨会上,姚建年院士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在世界上已经处于中上水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理念和任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国家实力的关键,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姚院士从研发经费与人力投入、高等教育、论文与期刊发表、发明专利、经济活动以及中美经济差距总览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中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我国化学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构想与建议。


  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世勇、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颖霞、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王训、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孙俊奇、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陶胜洋、浙江大学化学系主任助理林旭锋、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杨屹、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董玉明、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谢钢以及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贾建峰等13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本科教学、人才引进与培养等主题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和“双万计划一流化学专业建设”两个主题进行,研讨了新时代化学及相关学科发展的新动向、新问题和新启示,涵盖近年来化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及学术队伍建设、科研文化氛围营造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服务等各个方面,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一流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此次会议得到“山西省1331工程化学特色重点学科”和“山西师范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攀升计划建设”经费支持,来自国内42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化学专业的院长、教授共6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郭延祺/文 张蕴强 常也/摄)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会见 姚建年院士

校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副校长许小红出席会议并主持报告

副校长张献明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

我校原校长武海顺主持报告

姚建年院士作报告

专家学者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