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许小红完成使命载誉归来

【2021年03月13日 17:45 点击:次 】

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许小红完成使命载誉归来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许小红圆满完成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各项议程载誉归来。校党委书记张晓永、校长杨军、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与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一起前往临汾西站迎接,并为许小红代表送上鲜花。

许小红向前来迎接的校领导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盛况和自己的履职情况,并与大家分享了参会感想。许小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高效率、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校领导向许小红圆满完成使命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以大会精神指导学校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擘画了我国在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对事关国计民生的诸多领域进行了规划定调。履职期间,许小红主要围绕教育改革、基础科学研究创新、新兴技术产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接受了《光明日报》《中国产经新闻报》等媒体采访。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在山西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许小红在发言中表示,2021年中央与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体现了国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决心和信心。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该鼓励和支持高校教师做基础研究,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的投入力度。她表示,山西师范大学是一所本硕博培养体系完善的师范类院校,大多学科为基础学科,为全省基础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她希望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在研发经费总投入中的比例,加大对山西建设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希望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加大对建设高水平山西师范大学的投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大科技立法力度 明确各方功能边界

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许小红建议进一步明确政府、高校、科研人员的功能边界,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让他们能一门心思搞科研、出成果。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经费支持,完善多角度的人才评价机制。要结合基础学科特点评价基础研究成果,重在评价其对应用学科的推动作用。此外,她希望尽快完善针对科技成果和产业化的第三方价值评价体系,把基础研究的“最先一公里”和市场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衔接起来,在科研人员和企业之间架通桥梁,把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串联起来,用产品体现成果、用市场检验成果。

山西发展无源电子元器件产业应列入国家战略

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与环境优势,山西具备了发展电子新材料及元器件产业的基础。许小红建议抓住时机,在研发平台、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孵化基金、并购基金等方面予以支持,推动产业迅速发展。她希望国家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的产业引导基金向山西倾斜,同时要出台人才支持政策,加快学科建设及人才梯队培养。此外,许小红还建议加快制定行业专项政策,加快设立创新平台,加快高性能被动元件材料和工艺及装备的开发。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采访时,许小红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政策,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临汾作为山西省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同样面临着煤炭消费比重大、单位GDP能耗高、碳排放上升的压力,同时,这也是临汾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重大机遇。

“我所在的临汾市可以说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取得了显著进步。市区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在全国的形象得到改变,舆论评价也很积极。临汾取得的成效根本动力是当地党委政府的决心,主要措施是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等四个结构的调整。”许小红说,近几年山西的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雾霾少了,蓝天多了,河流也明显清澈。2021年是山西省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我们要坚定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当地环保产业的发展,从而助推经济绿色增长。(郭延祺/文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