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二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9年07月29日 14:23 点击:次 】

2019725-27日,由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材料科学研究院及化材学院联合主办的二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何军研究员、湖南大学廖蕾教授、复旦大学周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钢研究员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凯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许小红教授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讨论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分为报告会和研讨会两部分,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王芳副院长主持,周鹏教授和张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Breaking the Memory Wall by 2D Materials Transistor and Architecture》和《窄带隙二维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周鹏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信息存储存在的问题,继而讲述了他们在二维晶体管制备方面取得的的关键技术与突破,如构建第三类存储器和存算一体技术等。最后,他结合目前二维晶体管的发展现状,对未来的晶体管构建做出前瞻性预测。张凯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对黑磷的生长与原子替位可控掺杂进行了介绍,随后详细讲述了通过可控掺杂制备的黑磷P-N结二极管及黑磷反相逻辑器,系统介绍了窄带隙二维黑磷材料的红外-太赫兹表面等离激元、激光与探测器件方面的应用。第二部分研讨会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何军研究员主持,五位专家与师生就二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相关话题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详细解答了大家在二维材料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对未来二维材料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指导与展望。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校二维半导体材料课题的开展与提升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启发和指导。

111

许小红副校长致辞

周鹏教授作报告

张凯研究员作报告

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