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1331工程”化学特色学科暨“攀升计划”专题系列会议

【2019年07月26日 13:57 点击:次 】

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文物化学研究院将于2019年6月29日上午8:00-12:00在山西临汾举办“'1331工程'化学特色学科暨‘攀升计划’专题系列会议”。

 

 


629日上午, “1331工程”化学特色学科暨“攀升计划”专题系列会议第四次会议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18报告厅成功召开,副校长张献明教授出席会议。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孙旭平教授,山东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孙頔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尉海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王明盛研究员及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何刚教授等五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并作相关报告。报告会由化材学院院长贾建峰教授和李士利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上午08:3009:00,孙旭平教授进行了题为《纳米功能材料表界面:  设计、调控及催化和传感应用》的报告,围绕如何合理设计和调控材料表界面,进而实现分子识别、有效促进电荷转移和物质传输,提出并建立分析化学新原理和新方法这一纳米科学领域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基于杂原子掺杂碳点、过渡金属磷化物等的荧光和电化学传感新策略。

上午09:0009:30,孙頔教授作了题为《纳米银簇的合成、组装机里及功能》的报告。介绍了该课题组近几年来在纳米银簇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包括首例哥德堡银笼(Ag180)、各向异性纳米银簇合成、溶剂策略调控、无机配体的保护等,针对各类型银团簇的合成方法、组装机理及光电性质进行了详细讲解。

09:3010:00,尉海军教授进行了题为《先进晶畴电池材料》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晶畴设计、晶畴解析、晶畴调控、晶畴与电化学性能的构效关系、以及晶畴反应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引入微区结构并进行“晶畴调控”改变其电化学性能,从而进一步提升锂//钾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能量密度。

10:0010:30,何刚教授作了题为《含硫族元素紫罗精》的报告,通过将硫族元素(S, Se,  Te)引入紫罗精骨架中,成功制备了含硫族元素紫罗精小分子衍生物,并在此基础上制备了一系列的含第六主族元素紫罗精小分子及聚合物,深入研究了其在电致变色、光解水、有机电池和生物抗菌中的应用。

10:3011:00,王明盛教授作《智能变色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研究》报告。介绍了电子转移型金属紫精变色化合物的结构设计方法,及其在电路智能保护、超宽波段光探测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各位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

副校长张献明讲话

院长贾建峰讲话

李士利副教授主持会议

孙旭平教授作报告

孙頔教授作报告

尉海军教授作报告

何刚教授作报告

王明盛教授作报告

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