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年教师曲梅博士在Angew. Chem.Int. Ed.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0年04月29日 07:35 点击:次 】
我院张献明教授团队在金属纳米团簇领域再获突破:重大研究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0-04-28 11:08 

近日,我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首批领军人才张献明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和山西省“1331工程”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等项目的资助下,在纳米团簇研究方面再次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论文标题为《Observation of Non‐FCC Copper in Alkynyl‐Protected Cu53 Nanoclusters》。


团簇是介于原子/分子与宏观物质间的多核聚集体,具有确定的组成原子数和结构,代表了凝聚态物质的初生态,是关联物质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质的理想模型,对深刻认识和理解物质转化规律具有重大意义,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团簇构造、功能及多级演化》重大研究计划。金、银纳米团簇的单晶合成和结构研究表明,选择合适的有机配体可以有效地使两种金属团簇的原子以非面心立方的结构进行排列。然而,类似的研究在铜纳米团簇中却极为罕见。张献明教授团队首次采用温和的湿化学法合成了首例非面心立方密堆积的Cu53铜纳米团簇,该团簇在苯乙炔的自偶联反应中表现出非常好的催化性能,为从原子水平探究Cu (0) 纳米团簇特殊性质的结构基础与演变规律,揭示外围配体对结构性能的影响,理解团簇结构与功能的关联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此项进展是校校紧密合作的成果,我院新入职青年教师曲梅博士为第一作者,张富强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张献明教授和山西大学晶态材料研究所李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张献明教授团队围绕金属簇及其功能配位聚合物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代表性论文发表在化学的相关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02, 41, 1029; J. Am. Chem. Soc. 2005, 127, 7670;J. Am. Chem. Soc. 2011, 133, 4788;Chem. Commun. 2015, 51, 8062;J. Am. Chem. Soc. 2016, 138, 5543;J. Am. Chem. Soc., 2017, 139, 12346;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6478;J. Am. Chem. Soc. 2019, 141, 32, 12663;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6507)。



曲梅博士简介:



曲梅,博士,山西运城人,2012年7月于山西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化学专业),2015年7月于山西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化学专业,指导教师:张献明教授),2019年7月于山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无机化学专业,指导教师:张献明教授、李欢副教授)。2019年7月进入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单层配体保护的金属纳米团簇合成及性能方面的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曾合成首例结构精确的全炔保护的Ag74纳米团簇(J. Am. Chem. Soc., 2017, 139, 12346)。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Langmuir、Chem. Commun.、Dalton Trans.、Inorg. Chem.、RSC Adv.、Funct. Mater. Lett.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文物化学研究院 供稿)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ge.202001185